直島豊島不劇透推坑遊記

by gaSnake

 

有些東西是遊記不該寫、不該說、不該拍攝的。
它並非不可道,我的確可以盡情描述它。但你若想在出發前先掀開一角面紗,那麼它的美將會殘缺不全;若你夠聰明,它會立刻消散風中。
它完整而攝人的美,註定一期一會,只能於會面的一剎那,用你全副靈魂承接,那份感動會瀉入你毛孔之中,消失於世上,以後只存在你腦海裡。
我卻矛盾,想更多人都經歷那份美,因為那經驗只敢和得道者分享。
所以我唯有繞著核心的外圍,寫不劇透遊記,希望你會看兩次。

 

不用搶頭5個PM,我直接說,今次去了兩個可以當場喊出來的地方:
豊島(豊島美術館)。
直島(地中美術館及Art House Project)。

朋友曾提醒我:到過豊島的人,一種是萬分感動,一種是一頭霧水;而去過地中美術館的,也有喜歡和篾視它的人。我也看過一頭霧水的展覽,不論是自己沒有做功課、感官遲鈍,抑或藝術家不知所謂,我想都有關係(上次在台灣興起去看達達,也看不懂)。

但請不要擔心,豊島美術館、地中美術館和Art House Project都很親切,親切得我懷疑那些不知道豊島美術館在幹甚麼的人怎麼了,怕是目盲耳聾鼻塞全身麻痹?

從小到大在香港看展覽,都養成一個壞習慣,就是倚賴說明去賦予作品意義:「作家在某某年失業,畫下這棵花」。然後,沒有然後了,任務完成,往下一幅作品進發。美,都被忽視了,遑論觀察和思考。未敢斷然否定「美醜見仁見智」,但肯定不是「見懶見蠢」;「思考作者的說話」聽起來多麼遙遠又裝模作樣,其實有時只需踏出第一步,見步,行步。得到的未會是一串達文西密碼,但一個會心微笑或者已不枉此行。

所以我說別擔心:地中美術館很美,美得你無法忽視它。豊島美術館也很老實,它會透過五官慢慢跟你說。有底蘊的人當然會有更深入的了解,但就是表面那一層也實在十分有趣。兩個並非修讀藝術的朋友在島上也相當感動,時而驚呼,時而入迷。真正需要的,可能是好奇心。

 

豊島美術館裡,冷餓渴急,但我還是久久久久不忍離去。直島上,我獲得了真正一期一會的感動,即使有機會再去,看到作品不一樣的面貌,但那毛管棟,抽一口氣,再無意識呼出的經歷,我得到的瞬間,就失去了,一生也再回不到那幕裡,複製那一揭。所以它們禁止攝影,無法完整記錄,也不需記錄。

 

追求美的你,喜愛燈光設計及室內設計的你,請務必前往,那是一生中難得的美學經驗。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會在3月開始,屆時瀨戶內海各島上會增設大量藝術品,可以預見人山人海,想在淡季獨佔美,還是在旺季看見更多作品,就悉隨尊便了。

小提示:
。船班次不密,請查詢藝術祭官方網頁,保險一點可到船公司網頁覆查一次
。展品開放時間請查閱官方時間表(過來人建議:賣船票的職員未必及做過資料搜集的遊客熟悉)
。兩島均有不少單車出租,建議租電動單車,否則用淑女車上山,你可能會想把它摔成八婆
。豊島美術館靠近唐櫃港,往家浦港方向一直下坡,計劃行程時可考慮
。直島Art House Project是一系列的展品,其中一個需要預約
。我用了一天看豊島美術館和三個戶外裝置,又用了一天看地中美術館、Ando Museum及Art House Project,時間尚算可以,但如果想看更多展品及島上風情,建議每個島上可花2天到3天。
。如果相信我,相信你自己的眼睛,就不要找劇透了。豊島美術館的一張官方照片,一個名字安藤忠雄,再加一個朋友的零碎分享,就是我出發前的全部了。
。小豆島上有一處用心去經營的住宿-島宿真里,可以的話務必一宿。但如果你會甩底無禮等等等等,請不要說認識我(雖然他們也未必記得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