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

by gaSnake

這次到台灣,遇到了傳說中騙人買商品的大學生,問了我兩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第一個技巧很粗糙的問:「為甚麼來要來旅行?」第二個很適合當業務的問:「為甚麼一個人旅行?大家都嘛不是一起去玩的嗎?」

為甚麼一個人旅行呢?

///

《一個人旅行》

///

我當時的回答是「我喜歡一個人」。但或許答案是「未找到可以一起旅行的人」,朋友大概也不想融入我的旅遊模式(最近我還愛上了步行)。

一個人旅行,是沒有分享的:房租、計程車、食物、用品,也沒有人會在你上廁所時幫你照看行李。

但一個人也很不錯。

走錯路時可以繼續大步走,假裝老子就是要看前面那個渠蓋;忘記肥前屋星期一公休也不會捱罵。

可以不寄艙,快速離開機場(去等半小時公車);
可以走路走半天,而全程塞著MP3,LOOP 100次楊宗緯;
可以即興跳過某座博物館,
卻搭半天火車,翻過圍牆,只為了望一片大海。

可以只吃臭豆腐做晚餐;
可以站在老師傅前30分鐘看他造水晶馬;
可以到處找廁所不停拉屎;
可以玩完整個DEMO才離開遊戲店。

可以堅持淋雨;
可以突然看一場劉若英;
可以突然傷感;
可以躲在咖啡店寫作;
也可以一天都不出門,
空無一人的客棧裡慢慢拍照拍個夠。

可能會更容易得到幫助,認識更多朋友;
不用等位,極速完成晚餐;
也可以被騙。

可以有段豔(外)遇,或是發展一段戀情;
可以定居下來,承繼某一個大師傅的衣缽;
可以發起一場社會運動;
也可以不驚動世界地死於某個十字路口。

但也只有自己跟自己吵架,跟自己重覆喜悅。

即使是我,只要有了旅伴,也會不禁去八卦他的狀態。要是真的有這麼一對毫不體諒卻又可以油水不相干的旅伴,那的確很驚人,可能是結婚50年的夫婦,又或是從飛機上灑下來,跟我並肩而行卻從無交集的旅人。

一個人旅行,沒有了小圈子的庇護,就更赤祼的暴露在陌生的文化、地理和天氣當中,最後選擇更封閉,或是把自己無謀的扔進未知之中。即使體無完膚,也只會是一人的心甘情願。

gaomei

(2014年2月:台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