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 Fair

by gaSnake

今天又有新電話推出,買帳不買?似乎免不了都要表態。

該趁機會宣傳一下另一個選擇 (如有錯漏請不吝指教)。


Fairphone

‘A seriously cool smartphone that puts social values first’
一部以公平貿易為本,對人類、環境及社會都負起責任的電話。
網頁介紹得非常有效有趣,不想聽我廢話請速到網站一覽,我特別喜歡及能理解的有幾點。

原料 :::

製造手機需要稀有金屬,而非洲剛果是其中一個主要產地,龐大利潤導致礦場被民兵、軍閥或遊擊隊佔領,爆發戰爭。為此,Fairphone確保製造手機所需的錫及鉭不會來自軍事組織(conflict-free),以免間接資助戰爭循環。

勞力 ::;

Fairphone投入足夠投資及監察,確保礦工及組裝工人等勞動力得到合理待遇。

透明 :::

今時今日最怕自己買到不知哪來的東西,是從那個溝渠裡檢來的?還是從哪個孩童手上搶來的?Fairphone公開一切零件及原料來源,甚至公開定價是怎樣得來的。而我最喜歡的是,無特價!

環保 :::

老實說我還沒有看到任何關於開採的環保措施,但目前已知,每部Fairphone的售價中有3歐元會用作回收電子廢料;不附送耳筒及充電器(家中已經太多了吧);簡約包裝;可以更換電池;可自己選擇OS;雙SIM Card。

未來 :::

最抵死的是,Fairphone敢於列明自己未做得好的地方,例如對環境負擔較小的開採方法、採用更多公平貿易的金屬及原材料等,最終目標是製造一部完全可循環再用的電話,為此他們正與不同的環保組織、人道組織及生產商合作,邀請群眾監察。

 

Fairphone由於沒有龐大資金,故此於2013年五月開始募款,希望能有5000份訂單確保生產線。關注工人權益及環境的代價沒有想像中大,售€325,三個星期內訂單就達標了,一個月內得到了近10000份訂單,六月開始購入原料,正式投產,據說將在深秋送到消費者手上。唯一的問題是,目前Fairphone僅銷到歐洲,但大家總會有法子的。今年將投產25000部,目前已售出14000多部,有買趁手!! (限量版喎你唔係唔買呀?)

我沒有使用智能電話,故此Fairphone的配置好壞我也不懂,唯有上網找大家的意見。除了有一群人積極支持這個概念,縱合其他評語,似乎Fairphone就是一部性能中等的手機,常見的意見有二:「用這個價錢連XXX都能買到了吧,何苦買這個?」「再高端一點吧,那麼再貴也會有人買帳的。」

在資本主義社會長大的我當然理解,只是大家想想,為甚麼那些高端手機可以賣這麼便宜,只是因為大量生產嗎?還是勞力被壓榨了嗎?原料又從何來?處理廢料的成本呢?當中又有幾多變成公司的「合理報酬」呢?假如手上握一個來歷不明的華麗手機,你潮得心安理得嗎?更高端的建議或許是可行的,但我不禁想,我到底要多先進的電器呢?我要一個極速但極熱的CPU,然後發明一個極冷的冷卻器來避免燙傷嗎?我要一個極大的熒幕,然後又發明一種極耐用的電池,然後又發明極冷…..嗎?科技需要進步,但到底你是需要,還是只是想要?

假如智能電話仍是你生命中未能或缺之物,那麼Fairphone可能是不錯的第一步,

as it is as good as it should be.

E

N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