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冬天我在台灣騎單車 – 捌

by gaSnake

「平安夜在嘉義市過吧。」阿華堅持。
「那很遠吧,從埔里去要104公里,停在斗六不好嗎?」斗六在雲林縣,離埔里70公里。懶惰的我。
「25號怎麼都要到台南,早辛苦晚辛苦不都是一樣。而且斗六感覺沒有聖誕氣氛。」
「斗六好歹是縣轄市,你憑甚麼這樣說它呢?」我連斗六的鄉親也抬出來了。
 
今天是12月23日,上午要離開廬山溫泉,先回到清境,然後下山回到埔里,收拾之前寄放在民宿的包袱,目的地呢?有N個變數,而且關乎明天的行程。原本打算停在日月潭,但怕日月潭附近住宿太貴,所以又想過回到埔里住民宿,因為阿華說埔里和日月潭很近(幸好沒有,容後分解)。但最後因為要趕在平安夜趕到嘉義,所以決定今天多走一點路……
 
 
昨天的溫泉+電單車全下坡+早睡效果不錯,今天七時還未夠我們就出發了,大大力的調校了環島時鐘!

<早晨的榮華巷>

<小境家的樓梯>

//現在好像修好了。

<埔里的山水>

<漏氣妄想症>

 
 
從廬山上清境只是小斜坡,然後便又滑下山去了,十時不到便到了埔里,小等了屋主一下就取回行李。看一看一身行囊,真的不太對勁,太多餘了。

除了真的很詭異的炭(我想說……除臭嘛)之外,其他東西(短鐵線充當衣架用)其實是有用的,例如內褲、襪子、備用長褲、備用短褲、備用T恤等等…… 也備用太多了!每天下榻後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用鳥哥處GET的一些洗衣粉,或是洗澡時一起洗也可以,只要勤力洗、勤力乾(救星風筒),其實就算遇上雨天衣服難乾,穿一件,帶兩件就可以了,但大家都知道我婆媽嘛,所以就……哈哈哈哈。

此時就要投靠台灣寶島之寶──萬能的便。利。店!便利店除了有千奇百怪的商品(比起香港)、親切的店員(比起香港),還有救我一命的宅急便服務。我和阿華就這麼走進便利店,借個紙箱,把用不著的東西(例如雪山大褸和我的髒衣物)塞進去,說句再見就把它們送到台北的租車瘋去了,十個方便的話有2000 個,價錢也還可以,HK$40。當然也要謝謝鳥哥和小黑的租車瘋有這麼貼心的服務,打救一些自以為去歐遊半年的蠢材。

<打包送走>

<好酷的埔里圓環怪手>

 
 
午後陽光開始燦爛,今天也是好天氣,我終於可以T恤短褲上陣了,一切都是好兆頭。不過此時阿華弄丟了SIM卡,埋下禍根令他14天後痛不欲生(詳情我就不再提及以免當事人傷口再度破裂,有興趣的請到他的Blog一遊)。

<某人解手中>

<泡個澡吧>

<天氣太好水太清>

<聽說河本來是乾的>

<瞎了!!!>

//我手上戴的是賀意老師送的「根性」護腕。
 
 
從埔里到日月潭是田野小路,比起與汽車爭路更令人舒暢,往日月潭的途中又遇到了好心的指路人送我們地圖,而且有大段斜坡直飛而下(如果往回走就……哈哈哈),愉悅指數不斷上升。

<殘忍的攝影師叫牠們飛起來>

<路過寺廟>

<最愛的電線竿+晴天雲>

<應該是這邊>

//一分鐘後氣喘的騎回來。
 
 
 
<日月潭>

 
下午2時多就到了日月潭,有很多旅遊車和陸客,也見識到了傳說中會引起紛爭的超擁擠拍照據點。除了以單車抗議外,我最感興趣的只是日月潭中的拉魯島,這個小島位於日潭和月潭中間,那是原住民邵族的祖靈安息之地,但經過921大地震和水位上升等問題後,面積變得越來越小,所以近年好像進行了一些修復工程。當時我腦裡想的只是:當夜幕低垂,天空只容一輪明月,然後百艘點有火把的小船從日潭的四周向拉魯島圍攏,邵族祭司率先登岸,然後帶領她的族人默默低禱,進行莊嚴的儀式,低聲吟唱我聽不明白的讚曲……嘩,超有型。
 
<日月潭的新人和攝影師>

 
 
由於趕路,我們只是「啊,日月潭」後就走了,但在附近吃飯的地方發現了新寶物:

<元氣小站>

你沒有看錯,這是放在7-11外免費借用的單車維修工具套裝,包括基本的打氣筒、卸胎棒、我不懂得用的各式板手、鋼絲調整器和說明書(其實說明書上還寫明有補胎片及膠水,不過我堅持相信只是用完了!),而且就放在那裡任人取用,只要妥善歸還便可。以上服務是由美利達和7-11聯手推出的環台元氣小站,全台500家分店都有(但不知為何我一直記著是捷安特,回港後還到處宣揚,抱歉了美先生)。好吧,我知道這是宣傳,但我很受落,畢竟這是個聰明的推廣手法,而且正中騎士的需要,一般的維修工具我們都有帶,但我們那支迷你打氣筒跟美利達的比,它那支打一下就勝過我們打到手軟了。更重要的是,我喜歡這種相信人的設計,我也喜歡台灣人值得相信的性格。自此7-11就成為了SAVE POINT,每天差不多都會去買舒跑(運動飲料)和SNICKERS(人類用電池),而且有事無事都問店員借個打氣筒充實一下(漏氣妄想症),用完點個頭歸還就好了,很踏實。
 
 
日月潭後,我們決定再前進到集集鎮,集集鎮在旅遊書上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我只擔心書上說那裡只有一間酒店,而且貴翻了,不過阿華還是老樣子,到了再算(而恃著我們有睡袋)。今天整天都情緒高漲,所以接下來……更高!超級無敵大斜坡,向下的!

<溜到水里>

<阿華向對岸大罵的髒話在山谷裡迴蘯>

這種斜坡最好騎,雖然沒有合歡山那麼瘋,但因為路闊又不太斜,所以轉彎不用煞車避車,而且多半一溜下去就到很遠的地方了,飆到我都快忘了自己在騎單車,很快就到了一個叫水里的地方。
 
 
「旅遊書上說,水里的人都很喜歡吃枝仔冰(我想就是冰棒吧),但不知道為甚麼(旅遊書也太混了吧?)。」正當我如此告訴阿華時,我們就經過一間冰店,看起來暗暗的,也不知道是否在營業,碰碰運氣順便問個路好了(保心安)。

「請問,有冰賣嗎?」裡面是住宅加店舖一體成型。
「有,有呀。」女老闆出來招呼了。
大概有20多個味道吧,我要了個玉米,很好吃。
眼利的阿華瞄到了旁邊的房間,擺著各樣中式樂器,中間還有一大張原木桌子(三個大男人可以圍起來吧)。
「哇塞,你玩樂隊的嗎?」阿華恃熟的問。
「對呀,有時候會和朋友玩玩。」帶著一百分的笑容回答。
「啊……」深藏不露。
「你們騎單車來的嗎?」
「對呀,我們來環島。」
「啊,我也騎呀,我是那個玉山鐵馬社的成員,經常都有活動,你說顏大姐,都會知道的。」依然笑容燦爛。
玉山,台灣五岳之一,高3952米。
大隱隱於市。

說著說著又要了牛奶味的,一樣好吃。
說著說著顏大姐邀我們坐下來慢慢說,她說,這邊枝仔冰很有名是因為以前台電(台灣電力公司)在這裡設廠產冰,加上水里的水質好,再加上用台糖(台灣糖業公司)的優質糖,就成了很好吃的枝仔冰(顏大姐輕鬆打敗旅遊書)。
說著說著,顏大姐知道我們今晚的住處還沒有著落,馬上就撥了幾個電話,輾轉替我們聯絡到了一間在集集鎮的民宿。
「這間『我的咖啡屋』啊,我有去過,我覺得蠻好的,地方不錯,而且我也認識。我跟他們說了,你們可以去看看啊。」甘心人11號顏大姐熱心的遞上民宿的傳單。
 
也太好人了吧!
也太多好人了吧!
也太多太好人的人了吧!

我和阿華漸漸有一種就算頹廢在台灣的路邊也可以安樂過下半生的感覺,因為台灣,會照顧你。
「在台灣你是死不了的。」

<顏大姐>

<顏大姐店外>

<時近黃昏>

 
 
離開顏大姐的店時已近黃昏,水里再往前不遠就是集集鎮了,我心裡想的是民宿的價錢。在我心目中,一般民宿都是比旅館甚至酒店還貴的(注意我們的預算是1人NT$500),因為民宿就是有特色的酒店,有的甚至搞得比酒店更誇張。其實我不擔心沒有住處,我擔心的是顏大姐特地聯絡了民宿老闆,人家也留了房間給我們,如果我們因為價錢不住就令顏大姐太難堪了。

<經過飛機跑道進入集集鎮>

晚上6時終於到了「我的咖啡屋」,我和阿華互看一眼,「糟了。」

阿華直覺果然神準,他早說「咖啡屋」似乎不是便宜貨色。
我們車還未停下,往內一看,太漂亮了吧,歐陸式精緻裝修,這次是沒面子還是沒銀紙呢?不過顏大姐已聯絡過,好歹也要報個平安,問一問價,不然顏大姐以為我們死在路上就不好了。

「嗨!是你們嗎?等你們好久了。」糟,女老闆有擋不住的熱情。
「我們想問一下,價錢是多少呢?」襤褸的我們在華美的門前心虛地問。
「那,你們預算多少?」這麼豪爽?
正當我還在猶豫……
「我們預算2人1000塊。」阿華天真白目地回答。
你也太白目太厚顏無恥了吧這樣我們如何和顏大姐交代呀看一看這個一樓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1000元啦你是有病嗎!?

「好呀,沒問題。」
 
 
下一刻我醒過來,已在樓上房間了。

好可怕的台灣!
好人泛濫!
上帝把好人像鹽花一樣灑下來嗎?
這樣我回去惡魔之都香港該如何生存呀?

<與民宿格格不入的我們>

我們放好東西後就想打聽一下有甚麼好吃的。老闆的兒子(叫小哥好了)面上就寫著「餓了是吧?」,一邊遞上自家繪製的地圖,介紹鎮上有甚麼好吃的,他自己又推介甚麼,我覺得,這種才堪稱是一流的貼心服務。

既然如此,就相信小哥,去吃「八張牛肉麵」。

就在麵店外泊單車也可以跟老闆一家亂哈啦,老闆本身也是騎士,大家東拉西扯很是熱烈,還有一個懂廣東話(幸好沒有亂說話),台灣人知道我們從香港來,總是給予一萬個窩心,這次也不例外。上菜:

<前菜炒青菜>

其餘的沒有了,因為太好吃忘了照,而且我吃東西一向不喜歡拍照,我只可以說,我希望我家附近就有這麼好吃的麵店,不然我搬去集集鎮好了。
 
 
回到咖啡屋,在房間看了一陣康熙,就到樓下把單車收回來打烊的餐廳裡,沒想到小哥已經幫我們收好了,真不好意思,正想竄回樓上……
「要不要喝冰紅茶?」小哥問。
「啊……好呀,可以嗎?謝謝啊。」某程度上我覺得在造夢,不然就是Trueman Show。
完全不含糊,就是一人一大杯冰紅茶,而且很好喝。
一間民宿,就有2個甘心人了,甘心人12號女老闆和甘心人13號小哥。
 
 
 
躺在床上(雖然被阿華霸佔了大張的),呷著冰紅茶,吃著鹹酥雞,我想:天呀,我會不會把一生的好運都用光了。
 
 
<Rambo在光可鑑人的地板上檢查子彈>

 
 
 
 
 
 
 
 
顏大姐的店 – 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一段265號
我的咖啡屋 – 南投縣集集鎮文化街206號
八張牛肉麵 – 南投縣集集鎮文心街291巷1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