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大家一齊仆

by gaSnake

最近看到2則奇怪的新聞
新聞A: 四成青少年「Hea」中生活
新聞B: 大學生無憂米 寧做收銀賺2千

新聞A引一調查,指四成青少年活在「Hea」中,「百無聊賴,無所事事」(青少年懂得百無聊賴四字?),把時間花在上網、煲粥或發呆等等,然後指青少年「在時間分配模式出現嚴重失衡」,需要各方面來進行糾正工程。

「空閒」何時成為負面詞語?「忙碌」才是生活王道?
 
 

孩子,請你為萬世開太平

大人總會替孩子安排節目:上學、三餐、興趣班(或曰求職班)、睡覺等等,總會佔去小孩的時間,如何給予孩子適量的自由時間,是自古已有的問題,自古已無一套準則,然自古已有稱職的家長處理妥當,總不成大問題。但今時今日,孩子在「應付」基本課業後,有數小時的自由時間=「嚴重失衡」?

求學階段,包括大學時期,可以說是人生最自由的時間,你可以選擇去發光發熱,把血汗都灑在書本上,又或者讓結他弦把手指都磨出繭,甚或終日發白日夢,一點靈光只藏心中。青少年沒有財產,他們最大的資產叫時間,不只是每天放學後的十個小時,更是未來數十年的無數個可能性,所以他們不用每天惆悵為明天計算,反而可以擔心小便分岔是否一輩子的事。這是應得的,與生俱來的,是上班一族咬碎假牙也恨不來,回不去的。所以青少年的空閒就是要豪爽地花、天真無知地花、冒險地花、明知故犯地花、花天花地的花,就如你有數十億一樣地花。

好吧,也不是甚麼大事,不過上網、逛街、煲電話粥諸如此類,在學者筆下卻都是「不適當的事情」,那請問青少年空閒時該做甚麼「正事」呢?不該上網,該閱報?不該逛街,該留在家中等父母下班?不該煲粥,該寫信給姨媽姑姐?還是一年看完3000本英文書?學30級豎琴(8級鋼琴太普通)?上黃珍珍芭蕾舞學校?每天放學跨欄10公里?入世一點好了,參加工作實習計劃替大商戶打免費工?或是走上街抗議社會不公?噢,您老恐怕不太中意這個。

難不成真要青少年「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看完另一篇報道,我卻明白了,明白了社會的立場。
 
 

大學生就是不好

新聞B指學生(文中有不同學歷)畢業後「不思進取」,不找工作,屢屢辭工、失業,即使找工作也只找$2000的兼職,是無憂米的一代。

咦,何時「無憂米」又成貶意詞了?

大學生本應無憂米,因為社會花十數年金錢在他們身上,要他們接受高等教育,認識語言、歷史、文化、邏輯、科學、批判思維等等絕不是用來糊口的學問,一個大學畢業生又怎能為糴米而煩惱?高薪會讓他們有時間和精神,操心的,是社會公義、經濟轉形、城市規劃,政制改革、科學研究、哲學思辨、小至駱駝屎裡的迴蟲卵、大至充塞天地間之道,甚至還可以保留部份時間在草地上飲紅酒,溝仔溝女等等。

只不過以上推理在今天的香港社會比科幻小說更神怪,大學生要無憂米嗎?報道中的「他」為我們示範了,答案是縮減自己的慾望,住在父母提供的房子裡,以有限的費用無限的上網,從世界資訊裡找喜怒哀樂,生活最奢侈的浪漫是吸煙,沒有未付完錢先住的樓,沒有未付完錢先開的車,沒有未付完錢就從店裡拿走的手機,工作就是到樓下的便利店打工,街坊都認識,都知道李太看的是蘋果,李先生要紅萬卻不能讓老婆知道,一天三餐還可以準時與家人一起吃,生活不富裕,卻滿足,至少無憂柴,無憂米。這樣幸福的生活為甚麼惹來撻伐呢?至少我想,要開罵也應該由他的父母開始,到他們想兒子也負責家庭開支時,就會叫兒子去找一份錢多一點的工作,那時候就是家事了。

那說到底他犯了甚麼錯呢?
別說是他做兼職,不穩定,前途堪虞。同樣不務「正業」,如果他投資炒股票,畢業後3個月便賺了幾十萬,還有大量空閒時間蹓狗,應該會被冠上「青年投資達人」甚麼的美名吧。也別跟我說是甚麼不能應用大學所學的專長,浪費公帑。今天大學畢業生出社會能充份應用所專所長怕是最邪釘的事,北京大學經濟學學士兼清華大學EMBA陳生,畢業後投身賣豬行業,人稱「北大才子變豬肉大王」,走的不是「正路」,雖然多少尤關經濟學,但美名當然是來自他的100間連鎖店和2億營業額。

說到底,就是$2000。
因為你月入$2000,所以你是懶散,你是不認真,你是hea,你是驕生慣養,你是刁蠻,你是不思進取,你是80後,你是港童。

大學生為甚麼要找一份$2000的工作呢?可能是清心寡欲,可能是怕辛苦,但不如問不找$2000元的工作,要做甚麼?大學生畢業出來,總要找份相稱的工作,今天的社會給你10K以上算是很給你面子了,因為大部份的薪金都以「經驗」的形式付給你(還免稅呢),不過你的職位不見得會比低學歷的高,在大學學的甚麼研究、創意也不到你發揮,因為你還新嘛,覺得這樣的工作不用大學生也能做?辭職好了,知識份子就是要有尊嚴,不要向銅臭低頭,更不要給勞動市場做壞榜樣。辭職了,第6段就鬧爆你,海外名牌大學畢業生「嫌人工不夠高」,「嫌工作不夠尊貴」屢屢辭職,你又拿低學歷的尺來量他:「甚麼?$15000人工也不夠你花嗎?不知道多少人日曬雨淋也只有三數千元嗎?」好吧,乾脆和低下階層一樣奮鬥好了,少一些人事,少一些掙扎,實際地幹活,好好做一份$2000的工作,你又來幹譙:「喂你堂堂大學生沒有尊嚴的嗎?你沒有大志的嗎?沒出息的傢伙你對得起你爸媽嗎?」喂我又變成高知識高道德帶領世界走向前的摩西了…..

為甚麼要這樣刁難青少年和大學生呢?黃子華解答了我的疑問。
 
 

仆街心理

黃子華描述香港人的仆街心理,大概是說我們見不得人好,如果大家的待遇有差別,寧可要別人吃虧,也不要自己得益,於是世上人人變成仆街,人人都好仆街地生活。

這不正是現在香港大人的心理嗎:我每天朝九晚十,受盡老屎忽和老闆的氣,又要笑笑口迎接黑面的客人,月尾只有$10K,又要養家,又要交稅,又要供樓,又要供車,又要供電話,又要供高清電視,又要供有線電線配合高清電視,還要供iPhone,我活得這麼苦,為甚麼廿歲剛出頭的小伙子可以輕鬆拿高薪?他拿不到是應該的呀,我工作這麼多年怎會讓他騎在頭上,UCLA又怎樣?他還新嘛,想當年我也捱了好久,受不了的話,有骨氣的可以走呀,誰不是為五斗米折腰?甚麼?拋下辭職信就走了,好呀,好高鶩遠,嫌三嫌四,世上可不止我一個老屎忽,我瞧他得意到甚麼時候。哈哈,終於淪落到在便利店打工了,現在後悔當初走了吧?其實大爺心情好給你11K也不是問題喇,你現在能養家嗎?能買樓嗎?能買車嗎?甚麼?一個月$2000也過得很開心?爸媽有屋讓他住?不買車也不買樓?女朋友不要Tiffany?你媽的二世祖,為甚麼?我不准你過得快活!我不准你過得自在!你快給我回來朝九晚十1個月9000元,早晚為家為車為樓奔波捱個20年再說,這社會誰不是這樣苦過來的!

等到一天全世界都身陷銅臭不能自拔,他又發現另一班快活的人 :

這班死小孩,也不知哪來這麼多時間,我整天工作,他們卻一天到晚在玩,無所事事,不知所謂,完全不知道甚麼是人生目標,不知道社會競爭有多激烈嗎?書讀好了又怎樣,不知道文武全才才能入大學嗎?入大學幹甚麼?大學畢業出來才能出人頭地,過幸福舒適的生活,不用朝九晚十地捱呀……
 
 
 
您老滿意了嗎?
 
 
  
 
 
延伸閱讀:
《其實我好羨慕妳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 李智良(我們的萬言書5)
 
 
 

